兴业投资(英国)本周展望:美元连跌两周 本周 两大央行推动行情

  上周美元走弱再度成为市场主旋律,这减少了非美货币之间的分化行情。欧元与美元负相关性最强,已经连续两周走高,强势测试1.2000关口。避险货币日元和瑞郎延续4月以来的涨势,兑美元连涨两周。商品货币澳元和纽元摆脱早前回调低位整理行情,快速向上拉升,反倒显得始终相对强势的加元走势滞后。英镑从近四周整理区间底部回升,有上行突破的倾向。

  美元的弱势主要来自于美联储维持宽松措施不变的承诺,这使得靓丽的美国经济数据刺激市场风险偏好,有利于风险资产,而美债收益率并未因通胀预期走高而上升,也使得低息货币获得支持。由于当前美联储已经进入4月底利率决议前的噤声期,美联储此前给市场的这一预期可能难以改变,将有望令美元继续承压。不过,本周欧央行利率决议也可能无所作为,令美元最大的对手欧元承压,从而缓和美元4月以来的颓势。如果美元走势震荡,非美货币将有望受到各自基本面的推动,包括加央行利率决议,英国就业和通胀数据等。以下是本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展望:

  1、英国2月三个月ILO失业报告,周二北京时间14:00.

  今年以来,受去年底英国软脱欧以及英国新冠疫苗接种率领先其他主要经济体影响,英镑走出了一波不错的上涨行情,但自3月下旬以来,英镑似乎已经消化了相关利好,转而开始进行整固,这意味着英国本身的基本面对英镑的推动作用将再次上升。市场预计,英国2月三个月ILO失业率将从5%上升至5.1%,且包括红利的平均工资年率将从4.8%下降至4.5%。

  2、新西兰一季度CPI,周三北京时间06:45.

  市场预计新西兰一季度CPI年率将从1.4%小幅上升至1.5%。不过,此前新西兰政府责成新西兰联储帮助平抑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这可能对经济活动和通胀前景产生连锁反应。加上上周新西兰联储在利率决议中维持现有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同时为降息打开大门。若新西兰通胀数据不及预期,可能重挫纽元。

  3、英国3月CPI,周三北京时间14:00.

  英国央行和其他机构预计,由于油价上涨、受管制的家庭能源账单增加以及其他一次性影响,英国通胀将在今年上半年大幅度回升至英国央行设定的2%目标,但可能需要到4月以来才能看到数据的变化。英国2月CPI核心年率意外自1.4%下滑至0.9%,CPI年率也自0.7%下滑至0.4%,预计3月有所回升,前者将有望上涨至1.1%,后者上涨至0.8%。尽管市场并不认为英央行会因为通胀变化而改变当前货币政策立场,但向好的数据仍有望为英镑提供支持,反之亦然。

  4、加央行利率决议,周三北京时间22:00.

  尽管加央行表示,不会在2023年之前提高利率,但市场已经开始押注加央行在本次利率决议上将其债券购买量从40亿加元削减至30亿加元,同时市场还预计加拿大政府在2021/22财政年度中发行的债券将少于2020/21年度。本次利率决议关注加央行是否会修改货币政策指引,以及加央行是否开始削减宽松规模。如果加央行收紧政策或暗示政策收紧,将使得加元自去年3月以来的涨势得以延续,反之,加元可能在高位展开震荡,等待更多指引。

  5、欧央行利率决议,周四北京时间19:45.

  市场普遍预期欧央行将维持三大基准利率不变,并重申在3月会议上的决定,即在6月前加速其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中的债券购买速度,以压制收益率。最大的不确定性依旧来自新冠疫情,若欧元区在6月能够重新开放,欧央行可能会重新评估其资产购买步伐。欧央行老调重弹可能对市场的影响有限,但不排除市场在缺乏重磅风险时,在欧央行利率决议后出清此前头寸的可能性。

  6、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指数,周五北京时间21:45.

  周五欧美新一轮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将陆续公布。从当前市场的逻辑来看,靓丽的经济数据更倾向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利好风险资产,而由于美联储的“不作为”承诺,美债收益率对美国经济数据也无动于衷,这又间接推动低吸资产,在缺乏新的因素扭转市场逻辑前,本周的波动旋律或仍难以改变。不过,市场预计,美国经济将进一步扩张,而欧洲经济扩张步伐将有所放缓,若结果符合预期,可能一定程度上减轻美元的下行压力。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