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元“受”鸽下挫 人民币重回上升通道

  美元兑人民币4月走势惨淡,月内虽下降约1000点,但下跌趋势似乎并没有减缓的势头。临近周末,美元兑人民币触及6.46边缘,刷新月内低点。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在美联储重复强调宽松立场的背景下,近期美元从根本上很难获得上行动力,震荡弱势的走势或已成定局,美元兑人民币恐有向年初低点回撤的风险。

  周中公布的美联储利率决议仿佛在市场的预料之中,并没有任何新意。截至目前,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仍保持乐观,并未有改变鸽派政策指引的动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距离撤回经济支持措施仍很远,也没有考虑缩减QE。

  宽松环境下的美元无法获得上行动力,尽管美国今年Q1的GDP年化季环比初值——6.4%的增长,创下了2003Q3以来GDP最好记录,对美元起到短暂拉升作用,但是,数据尚未达到预期,且单个美国经济数据对美元的提振作用的确有限。除非有更多经济数据促使市场相信,美联储将不得不很快改变当前宽松的立场。否则,美元很难受到单个数据的持续影响。

  另外,美元兑人民币本周的下跌和美股集中爆发的史上最强财报季有关。得益于疫情蔓延减缓、通胀水平上行、基数效应等诸多因素,市场对2021年第一季度的美股财报期待很高,且实际值超出预期的企业也不胜枚举。受此影响,风险资产近期受到疯狂追捧,标普500、纳指接连创新高,避险资产美元因此持续受冷。不过,市场也更加注重企业未来的前景,这意味着如果有任何迹象显示未来增长放缓、或不及第一季的财报水平,美股将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财报季的热度散去之后,结利需求预计开始显现,届时美元有可能获得一定支撑。

  美元兑人民币的短期颓势不可避免,但拉长时间线来看,拜登政府近期搞得“大动作”似乎存在对美元的提振逻辑。继纾困法案与基建法案,拜登上台后的第三项刺激法案也公布提案。这项被称为“美国家庭计划”的提案将在未来10年内向美国儿童、学生和家庭投资1万亿美元,并为中低收入美国家庭提供约8000亿美元税收抵免,这些庞大的支出计划依靠对企业和富人加税来实现,一方面,加税对风险资产形成利空,提振避险资产价格,另一方面,法案长期有利于对美国经济起到刺激效果,加速复苏进程,对美元长期的走势形成推动。不过,提案能够“无折扣”通过的概率相当低,而且时间维持周期较长,推动效果具有不确定性。

  除此之外,欧洲经济数据表现好于美国的消息也是推动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从62.5上升至63.3,好于预期62。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从59.1上升至60.6,但差于预期61。单从数据本身来看,欧美经济都处于扩张中,但由于市场对美国的期望值更高,就容易导致失望越大。除外围因素外,国内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偏中性。3月份我国贸易差额虽有所收窄,但目前中美长端利差仍在160BP左右的高位,对人民币汇率有一定支撑。在此背景下,预计美元短期内较人民币趋于弱势,美元兑人民币大概率震荡走弱。

  技术面上,日图MA5线在美元兑人民币上方形成阻力,RSI(7)指标上扬,接近30.00边缘,有回升势头。若日线成功突破6.47关口将有望形成短暂反弹。周图连续四周下跌,布林带敞口变小,预计美元兑人民币将进入盘整区间并维持弱势;随机指标倾向下行,快线触及超卖区间,预计下周保持下跌趋势,看跌至6.43位置。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美元兑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