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汇评:欧央行利率决议来袭,美国CPI数据同期公布

  ATFX汇评:通胀率失控的不止有美国,欧元区的通胀率水平也在一步步走高。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欧元区的CPI一直维持在0%附近,欧央行的主要任务就是增发货币,刺激物价回升,但一直徒劳无功。新冠肺炎爆发之后,全球央行都史无前例的大放水,欧央行也不例外。海量的货币涌入市场,大大刺激了消费者、企业、政府的购买力,欧元区物价随之快速升高。

  

  ▲ATFX供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欧元区在2020年大放水之前,CPI一直处于下行通道之内。2020年之后,CPI开始快速上升,最高触及2%的水平,并且预计未来还将进一步上涨,直至创出十多年来的新高。欧央行之前的调控目标是,将CPI稳定在2%的水平。现如今目标达成,欧央行却对量化宽松产生了依赖性,并不想采取货币紧缩的政策。其实,全球大部分央行都出现了这样的问题:物价暴涨,但迟迟不肯加息。目前所谓的“CPI超调”,就是欧央行找到的推迟加息的又一理由。

  

  ▲ATFX供图

  欧元区失业率最新值为8%,虽然连番降低,但依旧处于较高水平。按照经济学家制定的标准,5%的失业率才是健康的水平。全球央行都存在这样的一种倾向,就是讲失业率看得比CPI更重。即便CPI大踏步上行,只要失业率没有明显改善,就不会调整货币政策。

  对于本周四19:45在荷兰举行的欧央行利率决议来说,维持当前再融资利率为0%的概率非常高,预计每月购债总额也不会进行调整。但是,在20:30进行的欧央行行长德拉基新闻发布会,却可能出现变数。重点在于,德拉基如何看待欧元区未来的经济表现。如果其认为欧元区的失业率将会持续改善,并且CPI会进一步走高,那么欧央行提前加息的概率就会大大提高。相反,如果德拉基发布对于欧元区经济的悲观看法,那么加息预期将会大打折扣。按照以往德拉基的表现来看,本次新闻发布会利空欧元的概率非常高,届时,EURUSD大概率出现一波下跌。

  

  ▲ATFX供图

  当日同期公布的还有美国的CPI年率数据。上次CPI的数值为4.2%,远超市场预期。本次公布的数据预计也会维持在高位,重点在于是否会高于预期值的4.6% 。前几篇文章我们也提高过,如果CPI高于预期值,会大大强化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利多美元利空欧元。并且,美国的失业率水平远远好于欧元区,只要CPI数据表现靓丽,美联储就有动力进行提前货币紧缩。

  综合来看,本周四的数据和事件整体利空EURUSD,当日收出阴K线的概率较高。今日和明日的行情走势会相对比较温和,偏向震荡。因为在周四重磅数据和事件公布之前,很难有大资金提前进入市场买卖。

  

  ▲ATFX供图

  最后来看美元指数的日线级别走势。不出所料,昨日美元指数收出阴线,且收盘价在通道线之内。这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了上周五的突破上轨是假突破。在最近两天的纠结后,本周四美元指数必定会选择方向。如果美元指数能够以长阳线收盘,那么中期多头还有一线生机。如果再次出现阴K线,那么美元指数通道内下跌的预判将会大概率实现。

  最后,感谢大家阅读,祝读者朋友们都能财源广进。

  ATFX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关键词阅读:欧央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