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海底捞筑底特征显现,密切关注技术性反弹行情

  ATFX港股:长周期来看,海底捞股价已经连续5个月大跌:自今年2月份高点85.8,一路下跌至6月份低点36.2,累计跌幅超过50%,空头趋势非常明显。这一轮下跌的触发因素是2020财年净利润表现不及预期:2020年营收总额286.14亿元,相比2019年实现7%的增长,但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只有3.09亿元,远低于2019年的23.45亿元,降幅高达86.8% 。按照海底捞官方的说法,净利润大降主要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消费场所受到严格限制,然而这并不能解释为什么营业收入能保持总体稳定。从财报数据来看,折旧/摊销的成本项,相比2019年增长了11.43亿元;员工薪酬总额96.77亿元,相比2019年相比增加16.84亿元。由此可见,净利润的下降,疫情原因占一小部分,更主要的原因是内部成本控制不当。

  虽然海外疫情因为德尔塔变种病毒的出现而面临第三波冲击,但国内疫情早已得到控制,如去年一般的消费场所限制将不会再出现。基于此,2021年上半年海底捞的营业收入大概率出现同比高增长,悬念只存在于增幅的大小是否符合市场预期。营收增长大概率带动动净利润同期提高,净利润的修复又将助推股价上涨。站在7月末的时间点上,长线交易者不应保持过度悲观的态度,应当从悲观情绪中清醒过来,转而密切关注“利空出尽”后的结构性反弹行情。

  技术面也存在筑底特征。自6月份36.2低点形成后,股价持续反弹,并在7月9日当天确认突破中期下降趋势线。本轮反弹最高点在49.8位置,相比最低点上涨37.56%,幅度较大。截止12:00,今日下跌2.01%,最新市价43.9,处于短期上涨趋势线附近,预计将受到有效支撑。需要提醒的是,维持筑底观点的前提是,36.2中期低点不能被有效突破。如果该支撑位被突破,则筑底的技术性特征消失,空头趋势延续的预期将重新占据上风。

  

  ▲ATFX供图

  观察海底捞的市场前景,不能只看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表现,还需重点关注其毛利率水平。从上图可以看出,2020年最新毛利率为57.14%,这一比率在过去六年保持了绝对的稳定性,既没有大幅上涨,也没有大幅下跌。如此高的毛利率,只要企业内部成本控制得当,净利润不大可能持续维持在较低水平。

  ATFX分析师团队综合观点:海底捞中报还未公布,但预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双双增长,乐观预期能够对中期股价形成一定支撑。并且,海底捞日线存在筑底特征,在连续五个月的超跌之后,大概率出现技术性反弹行情。中期低点36.2需要密切关注,一旦该支撑被突破,则筑底失败,市场情绪将转向空头延续。

  ATFX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不构成任何指导意见。

关键词阅读:海底捞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